2021高通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开幕:携手合作伙伴共推AI创新发展

时间:2021-09-18 15:46:00       来源:中关村在线

中秋前夕,2021高通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暨2021高通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会上,高通公司全面阐释了其人工智能战略,并强调将与产业界一道,共同迎接万物智能互联的新时代。大会期间,来自中科创达、小米、极感科技、极视角和FutureMind等演讲嘉宾围绕AI赋能下的产品技术升级、AIoT、终端侧AI发展趋势以及移动应用落地等话题进行分享;活动现场还揭晓了“2021高通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的最终获奖名单。

5G+AI+云,驱动智能连接未来

如今,我们正在迈入一个万物智能互联的世界。多项技术的融合发展正在推动这一趋势,包括极速5G连接、高性能低功耗计算以及终端侧AI技术,正在驱动新一代智能边缘终端和云计算的发展。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表示:“高通公司正在将领先的5G连接与AI研发相结合,以平台式创新助力AI变革众多行业并开启全新体验。我们一直致力于在全球生态系统中进行协作、创新并打造全新技术,高通非常自豪能够携手国内和全球众多领先企业和开发者,利用5G和AI来推动创新和增长。”

为了实现AI的规模化,必须确保智能广泛分布于整个网络中。利用5G技术,智能边缘终端产生的丰富数据能够实时共享到云端,使AI能够得以充分发挥作用,并实现从云端到边缘侧的AI规模化应用。高通公司产品市场高级总监徐恒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高通提供的是从云到端的完整AI解决方案,辅以5G的高速连接和超低时延,这将有助于规模化实现分布式智能,释放AI端到端全部潜力。利用我们在移动领域多年积累的领先优势,以及跨行业系统设计专长,我们正在推动5G和AI向前发展,广泛赋能产品技术升级。”

终端方面,智能手机依然是最普及的人工智能平台,目前有超过15亿部智能手机搭载了高通的AI技术。从2016年至今,伴随骁龙8系旗舰移动平台的发布,高通公司已推出6代高通AI引擎,能够提供行业领先的AI性能功耗比。以旗舰级骁龙888Plus 5G移动平台为例,它集成的第6代高通人工智能引擎可实现高达每秒32万亿次运算(32TOPS),为一系列丰富的终端侧AI应用提供强劲支持。在移动平台之外,高通公司还面向不同领域和应用场景扩展AI处理能力,提供更广泛的AI产品组合,包括对AI算力要求较低的物联网,到对算力要求较高的汽车信息娱乐、XR运算以及移动终端等应用提供支持。面向云端AI推理,高通还通过CloudAI 100加速器,使智能从云端遍布至边缘终端之间的各个节点,并解决云端AI推理处理在能效和规模化扩展方面的独特需求。

生态合作为发展之道

作为当今科技革命的制高点之一,AI正加速向社会各领域渗透,这也意味着,产业发展需要生态各环节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在构建生态系统方面,高通从“技术赋能”和“创投赋能”入手,携手生态提升终端侧AI能力、挖掘优质AI创新应用并促进应用在产业端落地。

目前,高通已经与多家领先AI软件开发商、云服务供应商和OEM厂商建立坚实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AI应用的落地和AI生态的繁荣发展。为了鼓励AI创新应用落地,高通连续两年举办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旨在通过这一平台将开发者和应用场景连接起来,为专注于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以及智能边缘应用的开发者提供完整的端到端AI应用开发、落地的支持体系,共同推动AI技术赋能下的众多创新应用。在两届赛事中,开发者们利用高通和产业合作伙伴所提供的出色AI硬件和工具,开发了颇具创新、丰富多彩的应用。

今年,高通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共收到了1300多名开发者的踊跃报名与参与。大赛为开发者提供了一系列完整的端到端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应用落地的支持体系,助力开发者在更短时间内打造高品质、低成本、可商业化的优质AI应用。其中,在赛事多环节中提供技术支持的高通神经网络处理SDK和高通AI引擎Direct架构,能够为开发者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使得算法模型可以在任何支持高通AI引擎的设备上运行,这不仅能够简化、加速AI应用程序的开发,还能更好地支持创新AI应用的落地。本届大会还为最终获奖的16组团队进行了颁奖。

同时,高通还坚持对AI生态系统创新进行投资,推动终端侧AI的快速发展。早在2018年,高通公司设立了总额高达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用于投资变革AI技术的初创企业,助力更多AI应用的商用落地。依托高通公司的移动技术专长以及领先的5G和AI研发,高通创投正在推动智能互联生态系统的培育及扩展,加速5G和AI在更广泛领域内的创新。高通创投风险投资高级总监毛嵩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并表示:“高通创投拥有丰富且成功的AI领域投资经验,借助AI风险投资基金,我们将继续寻找专注于开发新的AI应用、先进的机器学习技术以及跨越不同垂直行业的AI或机器学习平台的初创企业。作为5G时代的创新赋能者之一,高通创投将一如既往地为创业创新提供支持,助力创业企业抓住智能互连时代的新机遇。我们希望以此推动中国AI生态系统的创新,释放5G+AI的潜力。”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开发者 正式开幕 合作伙伴 AI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