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伪装成洒水车!黑加油为何屡打不绝?

时间:2019-06-28 14:42:24       来源:

整治工作要想事半功倍,还是应该从源头入手。相较于流动的黑加油站点,炼油厂更容易被发现。而且,如果能从源头切断供应链,后续的运输、销售、储存、使用等环节也就不存在了,相应的执法成本会大幅降低。

一辆外观与洒水车别无二致的车辆,其实是经过伪装的黑流动加油罐车;一辆静静停在院子里的白色厢式货车,打开后门,一套完整的加油设备赫然呈现在眼前……这些都是笔者近日参加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定点帮扶油品专项行动中的所见所闻。

类似的黑加油站点在很多地方都存在,藏匿方式五花八门,甚至令人瞠目结舌。物流园区、运输公司、机械维修或配件店、重型车汽修厂等需要用柴油重型车的地方和高速路出入口,都能经常见到它们出现。一些流动加油罐车甚至采取送货上门的交易方式,接到买家电话后直接“上门服务”,交易完成立即离开。虽然经历过几轮严厉打击,但这些黑加油站和流动加油罐车仍屡禁不止。通过与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交流,笔者分析原因大致有这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省市一些私营炼油厂生产的油品质量不达标,只能提供给黑加油站点。劣质柴油的源头没有清除,是导致黑加油站点死灰复燃的根本原因。还有一些人,在国营石油公司的输油管道上搞小动作,致使暂未达标的油品流入市场。二是受暴利驱使,黑加油站点投入小、门槛低、收益高。不法分子购置一两个1000升左右的塑料罐加上一台小加油机即可开始工作。三是有市场,没有经过处理的柴油价格低而且“劲儿大”,再加上一些非道路移动机械不能上路,给了黑加油站点可乘之机。四是违法成本低,黑加油站点隐蔽性强、流动性大,很难固定线索和证据,负责人见势头不对立即就溜,执法人员只能对设备进行收缴、取缔。

柴油货车和机械排放强度大,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原本就较重,再遇上劣质柴油,可谓雪上加霜。以京津冀地区为例,近年来,区域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但NO2平均浓度并没有随着PM2.5、PM10和SO2平均浓度的下降而下降。柴油燃烧时排放氮氧化物过高,是导致区域内城市NO2浓度超标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带来大气环境污染,这些黑加油站点也在与正规加油站抢生意,扰乱了市场秩序,还是公共安全的隐形“炸弹”。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油品质量升级,自今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低于国六标准的汽柴油,确保柴油货车污染排放总量明显下降。那么,该如何解决黑加油站点的违法问题?

一方面,积极发动群众力量。想发现善于伪装的黑加油站点,除了需要执法人员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外,还可以通过走访正规加油站和居民区,向群众搜集相关线索,或者开通有奖举报热线,鼓励群众反映问题。

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税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只有联勤联动、联防联控,才能众擎易举,形成震慑。

这些属于后端治理的方法,是针对劣质柴油已经出现在市场上的补救,能够产生一定效果,需要继续加强。但笔者通过实际调研发现,整治工作要想事半功倍,还是应该从源头入手。

相较于流动的黑加油站点,炼油厂更容易被发现。而且,如果能从源头切断供应链,后续的运输、销售、储存、使用等环节也就不存在了,相应的执法成本会大幅降低。

因此,笔者建议,有此类问题的地方可在一段时期内,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加大对炼油厂、储油库等地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生产不合格油品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国营石油企业也要加强监管,做好管线巡查和维护,避免内部出现“偷油”问题。(宋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