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小动作多 警惕小儿抽动症

时间:2019-06-28 14:38:48       来源:

5岁的小男孩良仔最近一个月总是做皱眉的动作,喉咙里还发出一些声音。妈妈带他就诊,最终被诊断为儿童抽动障碍,又叫作小儿抽动症。

专家介绍,小儿抽动障碍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疾病,在男孩中更多见。除了明显的抽动外,还可以表现为不由自主地做出摇头、耸肩、噘嘴等小动作,常常被误以为是调皮、“坏习惯”。专家建议,如果孩子有类似情况,应尽快带孩子做检查,对于孩子的症状应该充分理解,而不要责骂、训斥。

表现:

不由自主眨眼耸肩

广州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徐雯介绍,小儿抽动障碍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的疾病,又称为抽动症或习惯性痉挛,在男孩子中更多见,多数在4~12岁之间起病。抽动症主要表现为简单性运动抽动,少数表现为单纯的发声抽动,特征是不自主的、突发的、快速重复的肌肉抽动,在抽动的同时常伴有暴发性的、不自主的发声,甚至有可能突然口冒粗言。抽动症状先从面、颈部开始,逐渐向下蔓延。要注意的是,抽动的部位和形式很多,不一定十分明显,而可能是出现如眨眼、斜视、噘嘴、摇头、耸肩、缩颈、伸臂、做出咳嗽声、清嗓声等“小动作”。

徐雯表示,小儿抽动障碍的病情是有波动性的,精神放松时减轻,睡一觉后可能又消失了,有时甚至可以自行缓解一段时间,但在紧张、焦虑、疲劳、睡眠不足时就可能加重。家长应该仔细地观察孩子日常行为,一旦出现一些持续的、不由自主的动作,即使没有太明显的抽动症状,也应及时带孩子就诊。

深呼吸转移注意力

有助减轻症状

徐雯表示,因为小儿抽动症的症状可能看上去只是孩子的一些“小动作”,对日常活动影响比较小,多数家长也没有认识到这是疾病引起,常常认为“就是小孩的坏习惯、调皮”,从而责骂、训斥孩子,这有可能导致症状加剧。

另外,不少家长会担心孩子的智力会受影响。徐雯说,一般来说,患儿的智力是正常的,不过部分孩子会伴有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情绪障碍等心理问题。她建议患儿家长,应该充分理解到,孩子的种种怪异表现是生病影响的,而不是调皮或者故意做作的,正确教育,耐心帮助,同时不要让自己的不良情绪影响到孩子。

生活上,要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活动及日常的作息时间,避免过度紧张和疲劳。季节更替时,应注意孩子的衣食住行,适时增减衣被,谨防感冒,因为感冒易诱发孩子抽动症或症状复发、加重。对于发生抽动的孩子,可以让他们闭上嘴巴后有节奏缓慢地做腹式深呼吸,尽量转移注意力,比如讲故事、看电视、电影、玩游戏等形式,都有助于减轻孩子的症状。此外,要避免引发孩子精神紧张的种种因素,不要在孩子面前与外人谈论孩子的病情。与老师充分沟通,避免当众批评、训斥患儿,建议采用鼓励式教育,建立患儿的自信心,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饮食不宜过甜过咸

多吃钙质丰富食物

徐雯介绍,患有小儿抽动症的孩子不适宜进食过甜过咸的食物。另外,也不应饮用茶水、可乐、咖啡等引致精神兴奋的饮品。适宜多吃些富含钙质的食物,如牛奶、豆浆、豆类、瘦肉、鸡蛋、绿叶蔬菜等,同时可适当补充维生素D。还应给孩子多吃富含铁质和含锌的饮食,如蛋黄、动物肝脏、海产品、坚果类、豆类、动物肝脏、瘦肉、谷类等。她推荐了几款有助于小儿抽动症患儿调理的汤方。

1.猪肉莲子汤:

用料:瘦肉125克,莲子(连芯)30克,百合(干品)15克。

制法:瘦肉切块飞水,与莲子、百合同置于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煮汤,沸后转慢火煮2小时,加少许盐后即可食用。

适应症:适用于心脾两虚之抽动症。

2.百合鸡蛋汤:

用料:百合(干品)30克,鸡蛋2个,冰糖适量。

制法:鸡蛋连壳洗净,百合浸泡约4小时后,与鸡蛋置于砂锅内,加入适量清水,沸后转慢火煮约1小时,捞出鸡蛋去壳后复入锅中煮约20分钟,加入冰糖溶化后即可食用。

适应症:适用于心脾不足、心神不宁所致之抽动症。

3.水蛇淮山杞子汤:

用料:水蛇120克,瘦肉30克,淮山(干品)20克,枸杞子15克,陈皮3克。

制法:水蛇去皮及内脏,洗净后与瘦肉一同飞水,与淮山、枸杞子、陈皮同置于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煮汤,沸后转慢火煮2小时,加少许盐后即可食用。

功效:祛风通络,健脾柔肝。

适应症:适用于肝脾两虚之小儿抽动症,尤其是抽动症状较明显者。

(记者伍仞 通讯员高三德)

关键词: